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课程思政工作坊第11期丨弘扬仁心仁术 突出立德树人 践行大医精诚 做好传承育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消息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本网讯(文/常学辉 图/王金淼)2022年6月24日上午,由教务处、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共同承办的第十一期课程思政工作坊在第二临床医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本次工作坊主题为“弘扬仁心仁术,突出立德树人;践行大医精诚,做好传承育人”。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教务处处长禄保平、副处长李永菊,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高天旭,教务处课程思政中心主任王金淼,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教师任滢,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相关院领导、教学办主任、教研室主任、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负责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获奖教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朱光主持。

骨伤学院副院长王上增、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朱光分别从课程思政建设基本情况、课程思政建设特色与亮点、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李永菊以“达共识、抓落实、树品牌”三部曲为切入点,介绍了开展课程思政意义、需要注意的问题及下一步计划等。随后与会教师就开展课程思政的经验体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困惑进行踊跃发言。任滢就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进行了阐述;高天旭就如何进行课程思政评价及开展专题培训等问题进行讲解。

禄保平从三个方面谈及课程思政:一是正确把握课程思政本质,实现立德树人目标;二是提高开展课程思政能力,通过学习、培训加研讨方式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努力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三是将课程思政融入到育人全过程,课程思政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相结合。

徐江雁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第二临床医学院和骨伤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并就今后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开展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实施课程思政;二是要坚持鲜明导向。要以“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为目标开展课程思政活动;三是明确责任,从大学到教师个人要各负其责,强调二级院系为主导,教师个人是主体;四是注意方式方法,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与思政相融合、一二课堂相衔接、专兼职教师相统筹,提升思想境界,最终树立院系课程思政品牌。


(编辑 吴晋一;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