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校召开2021年实践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消息来源:教务处


会议现场



颁奖仪式


                                 


医学类分论坛现场



药学类分论坛现场



医药相关类分论坛现场


本网讯(文图/张玉敏)2021年10月20日至10月22日,我校2021年实践教学工作会议在南阳市召开。南阳市委常委、副书记张明体,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局长刘玉斌,校长许二平,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出席会议,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和学校教务处及相关院部负责人,我校省内150家实践教学基地的负责人和实习生代表3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徐江雁主持。

张明体代表南阳市委、市政府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南阳作为中医药文化的核心发源地,中医药文化氛围浓郁,河南中医药大学2021年实践教学工作会议在南阳市召开,充分体现了对南阳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支持和鼓励,对加快南阳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南阳市将继续支持河南中医药大学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全省医学教育事业发展作贡献。

许二平代表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实践教学基地领导和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对南阳市政府和南阳张仲景医院对本次会议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情况和实践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本次实践教学工作会议,是学校首次将所有专业实践教学基地的同仁汇集在一起,地点选择在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的南阳市,目的就是要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线路,重温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指示,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更好地为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培养后继人才。他表示,希望全体参会人员能够通过实践教学工作会议这个沟通交流平台,就实践教学体会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进行真诚务实的交流,互通有无、相互促进、协同发展,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实践教学质量做出积极的贡献。并就下一阶段的医教融合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新时代医学教育新要求;二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和教书育人能力;三是要完善机制体制,实现学校与实践教学基地一体化协同发展。

教务处处长禄保平宣读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表彰2020-2021学年优秀实习基地、优秀实习管理人员、优秀带教老师的决定》,张明体、许二平等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现场颁奖。本次共评选出优秀实习基地25个,优秀实习管理人员35名,优秀带教老师200名。

徐江雁详细解读了《河南中医药大学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办法》和《河南中医药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管理办法》两个文件,南阳张仲景医院院长韩丽华代表全省实习基地进行了实践教学工作的汇报,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李洪涛教授和江苏省中医院张来根教授为参会人员进行了实习带教规范的培训和教学管理经验的分享。

在分论坛阶段,许二平深入医学类、药学类、医药相关类三个分论坛,与参会代表深入交流实践教学工作,认真听取实践教学基地对我校实践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总结讲话中,他就学校出台《河南中医药大学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办法》和《河南中医药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管理办法》的背景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希望各实践教学基地围绕文件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不断规范我校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在谈到临床实践教学基地发展时,他提了几点希望,一是要注重特色发展,要突出中医药特色、地域特色和资源特色;二是要整合资源,在专科专病上要发挥优势下功夫,形成团队;三是要做到人才兴院,做到施才、育才、储备人才,在人才引进和建设方面要下大力气;四是要做到科技强院,要注重科学研究,用科研支撑医院发展;五是要进一步加强医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还一起参观了医圣祠,拜谒了医圣张仲景,并向医圣张仲景墓敬献花篮,参加拜谒医圣的实践教学基地老师纷纷表示,要积极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中医药发展,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更好地为全人类健康服务。

本次会议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为学校与各实践教学基地间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为我校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工作,提高实践育人质量、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奠定了基础。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