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校成功举办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2021年第二期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消息来源:药学院


开班仪式现场



专家授课风采



走进医圣故里


本网讯(文/邵沛璐 张飞 图/邵沛璐)2021年10月11日-15日,全国中药特色技术传承人才培训项目2021年河南第二期培训班顺利举办。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处处长姬淅伟,我校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建生,药学院党委书记杨昕、院长陈随清、副院长纪宝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陈随清主持。

李建生对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河南中医药大学是全国建校较早的中医院校之一,实现了从单一的中医药学科到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跨越。目前,学校已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学校以传承和发扬中医药传统文化为己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河南,面向全国,服务中医药产业,已经成为中原地区中医药学人才培养的领军力量,学校作为国家中医药优势特色教育培训基地,将全力以赴做好培训班的各项工作。衷心祝愿全体学员能在此次培训班中增进交流、开拓视野、收获友谊。

姬淅伟指出,河南省中医药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地处中原,交通发达,作为传统的中药材生产大省,河南省中药材人工栽培的数量和产量均处于全国前列,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区之一。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5月12日到河南省南阳市视察之后,学校就把本次实践教学的环节安排到了河南南阳,探寻仲景文化、上山探宝中药资源山茱萸,也体现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这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模式,确实能培养一批全面掌握中药知识的特色技术传承人才。

最后,杨昕介绍了项目承办单位药学院的教学、科研、师资及人才培养情况,并希望各位同仁、老师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药学院的建设发展,并对药学院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助力药学院更快更好发展。

本次培训共持续5天时间,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高校、科研院所、医院及中药企业的80名学员参加培训。课程设置充实,包括传统的课堂授课、知名企业现代化制药车间的实地调研、感受仲景文化、药材基地考察等多种形式。培训班上,特邀冯卫生、陈随清、崔瑛、董诚明、张振凌、贾永艳等专家授课,分别讲授了《四大怀药物质基础及药性研究》《河南道地大宗药材采收、加工以及鉴别》《证类本草体例解读》《河南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及“GAP”基地建设》《河南道地中药加工炮制技术》及《纳米乳、固体脂质纳米粒等微粒分散系的制备技术》等精彩课程。学员们在实践教学环节,赴仲景宛西制药有限公司总部进行六味地黄丸生产线、中药仓储学习,深入西峡山茱萸基地进行现场实践,做到了理论与实践深入融合,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南阳的足迹,远赴到南阳医圣祠,感悟中医药的时代价值,感受总书记对中医药文化的殷切嘱托与期许,体会足迹中的深意。学员纷纷表示,要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