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河中医故事丨一附院护理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守护人民群众安康(21)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7日 消息来源:一附院

编者按:针对郑州市本轮疫情,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上级有关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持续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共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汛情未消,疫情又来,学校全体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广大师生始于初心,坚守“战场”,舍小家顾大家,迎难而上,以果敢的勇气、坚强的决心、无私的奉献为学校、社会加快灾后重建,精准防控、用最短时间遏制疫情蔓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这场硬仗中,学校涌现出了一批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河中医人的使命与担当。为进一步用好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的鲜活教材,讲好河中医人的故事,学校通过校融媒体平台推出了以“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为主题的系列专题报道,讲述河中医人齐心协力、防汛救灾、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以期凝聚起全校师生同心抗疫、促进学校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现推出第21期:


一附院护理部:白衣执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众志成城守护人民群众安康


2021年7月30日,郑州市疫情形势骤然严峻起来。刚刚从“7·20”特大暴雨灾害中顽强复苏过来的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又迅速投入到紧张焦灼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战斗的警报拉响,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动员部署,认真落实,1500余名护理人员白衣执甲,奋勇向前,义无反顾地冲向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部部扣人心弦的壮丽诗篇,用担当和奉献诠释了新时代的“南丁格尔”精神。


一、身着白衣,心担使命,战斗在一线的“红色娘子军”


疫情发生以后,护理部迅速响应,党员干部一线指挥,立即组建院内外护理应急梯队,为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准备。7月31日晚,接河南省卫健委紧急通知,要求迅速组建核酸筛查应急采样队,执行郑州市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任务,医院护理部迅速抽调骨干力量,在2小时内集结完队伍并即刻出发,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贡献护理人的力量。

随后是第二批、第三批......截止目前,护理部已经派出了23批次应急队伍,集结1500余人次,相继奔赴到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惠济区等地,不避酷暑、不分昼夜,总计完成了越30余万人次的核酸采集任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抗击疫情逆行队伍的感召下,还有百余名“准小护”纷纷请战,望能接力助援,为全民抗疫贡献一份力量。护理教学管理学组组织精干教学力量,开展线上理论培训、线下分批次技能培训和考核20场,为培养召即能来,来即能战的准小护做好充分准备!

被汗水浸泡得满是褶皱的双手,迎接黎明的朝阳。身着厚重防护服步履疲惫的身躯,唤起生命的起航。在核酸采集岗、楼宇防控岗、病区防控岗、预检分诊岗等各个关键环节,是她们用一袭袭白衣和日夜的坚守,筑牢起抗疫中最有力屏障。



核酸采集应急队出征现场照片



楼宇防控岗(2号楼)工作现场照片



楼宇防控岗(第一住院部)工作现场照片



核酸采集现场照片

二、守望相助,临危受命,坚决构筑定点医院最强抗疫堡垒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渐严峻,河南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决定对六院转运病人进行集中隔离救治。面对紧张的医疗资源,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危受命,派出医疗管理队伍全面托管惠济区定点救治医院。医院护理部主任刘姝紧急调配,选任护理部副主任林志红同志亲自带队,并迅速组建由消化、呼吸、骨科、妇产等70名专科护士组成的精干队伍,奔赴到惠济区定点救治医院实施医疗援助服务,8月11日下午,护理部再次紧急派出陈秀敏、刘茹两位护理专家,奔赴定点救治医院,进一步充实派驻护理团队的力量。

护理部主任刘姝同志,虽然人不在定点救治医院,但每天都密切关注着那里的工作状态,并时刻给予指导。迅速编写护理及感控工作流程、感染病房护理质量查检表,建立每日工作纪要备案制度,最大限度保证护理安全;同时她多方面整合洗手衣、防疫中药等紧急物资,为院区救治团队提供有效后勤保障。考虑到高强度护理工作可能带来的的心理压力,刘姝主任经常通过电话、视频连线等方式,关心护理团队成员的心理状态,及时给予疏导。进驻到定点医院,面对像白纸一样的新建院区,护理团队的队员们不惧困难,精准施策、沉着缜密地迅速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落实各项任务。



陈秀敏、刘茹赴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惠济院区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护理团队支援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惠济院区现场照片

三、关怀备至,暖心满满,做有温度的中医护理人

护士,这个平凡的职业,之所以被人民称为“白衣天使”,不仅仅是因为身着美丽的白衣,还因为她们凭着“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坚韧信念,像春风拂去人们的疾苦。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阻断了空间的联系,却隔离不断温情的传递。2021年8月4日,医院实行病区全封闭管理,非医护人员不得离开病区。全院各个单元实行严密防控,筑牢院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全体护理人员日夜在岗,在稳步推进患者救治、日常护理工作的同时,还与后勤部紧密对接,做到患者及陪护每日餐饮床前,有效保证患者及陪护在住院期间的生活质量。

在惠济区定点救治医院,有一名随母亲被隔离的“小宝宝”,因为特殊时期没有家属照顾,护理姐妹们便当起了“临时妈妈”,轮流照顾她的生活日常,洗衣服、喂奶粉、换尿不湿.....用精心的呵护护佑孩子的健康成长。当这件事被媒体曝光后,大家纷纷称赞,这是一支有爱和温度的队伍。

穿上这身白衣,就担当起这份责任。

从来不需要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一批批奋战在筛查、救治一线的白衣战士,让我们看到了病毒肆虐下生机盎然,看到了酷暑星辰中最美的样子。风雨同舟,感恩有你,为负重前行守护万家灯火的“河中一”护理人致敬。



准小护培训现场照片



护理教学管理学组白彦慧老师操作演示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