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众志成城丨学史力行、防“汛”有我——我校研究生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我校研究生协助受灾同学搬运物资



我校研究生志愿参与受灾物资搬运



我校研究生党员参与东明路校区清淤工作



我校研究生为湖北救援队开展中医特色理疗服务


本网讯(文/赵怡楠 图/赵怡楠 雷洋)近日,受极端强降水天气影响,我省郑州等地连降特大暴雨,市区发生严重内涝。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我校研究生迅速响应上级号召,在积极开展防汛自救的同时,充分运用所学医学专业知识和志愿服务经验,主动投身到“防汛救灾”各类志愿服务中,用青春和汗水助力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

闻“汛”而动,坚守岗位。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遇强降雨,我校各年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均坚守在科室一线。2020级研究生卢玉阳发现医院西门洪水倒灌、天花板发生漏水,在无沙袋的情况下,他积极协同科室老师使用水盆、拖把、纸板等措施处理天花板漏水,并于当晚主动请缨留守科室,协助处理住院患者及洪水中受伤人员,圆满完成了科室住院病人的情绪安抚和饮食领取发放工作,并在雨后第一时间对科室周围的淤泥进行了清扫和消毒。20日下午,东明路校区积水受暴雨影响已经淹没过膝盖,2020级研究生徐寅翔等预测到水位可能随时会漫入宿舍楼,他迅即上报宿管阿姨,并紧急找来一张废弃床板和两张废弃海绵床垫,堵在宿舍楼大门口,尽可能阻挡大水进入宿舍,同时紧急组织一楼同学将贵重物品转移至二楼以上女生宿舍,有效降低了研究生的财产损失。

“汛”后自救,党员先行。7月21日,雨势稍缓,但东明路校区内却积水严重、断水断电,同学们生活学习受到影响。面对这一困境,居住在东明路校区的第一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等研究生同学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成立了“研究生党员先锋队”,踊跃参与到东明校区灾后重建工作中。在学生宿舍,他们主动协助涉水同学搬家,帮助不在宿舍同学转移行李,为身体不适同学买药送药、购买食物,自发清理楼道内积水、淤泥等;在医院抗“汛”救灾一线,研究生党员们一方面投入到医院清淤清障工作中,一方面配合医院进行受灾物资和捐赠物品搬运等工作。

7月22日-24日,东明路校区积水慢慢褪去,但校园里淤泥、垃圾、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为了让校园早日恢复生机,我校一临床、儿科、护理、针灸推拿学院等研究生党员先锋队同学在下班期间,又自发拿起铁铲,走进泥坑,协助清理污泥、清扫校园、配合进行消杀等,当前东明路校区又恢复了美丽、干净的校园环境,校园生产生活已全面恢复正常。

“汛”后捐款,奉献爱心。当前我省新乡等地仍被困于洪灾之中,我校研究生时刻心系汛情变化,纷纷开展捐款捐物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于嘉明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向中华慈善总会援助河南防汛救灾专项基金会捐款500元,据悉当得知7月24日和25日需要志愿者将抵郑物资从郑州奥体中心进行转移至灾区时,他又积极联系研究生时润泽、杜佳乐等同学第一时间赶往奥体中心,同其余志愿者共同完成了数十车物资的转移工作;针灸推拿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茜分别向郑州红十字会和新乡市红十字会捐款各100元,她表示:“200元不多,只为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愿风雨早日过去,灾民们早日回家。”

“汛”后保障,中医助力。由于天气炎热,连续奋战,许多在郑参与救援的服务队员体力透支,出现了中暑、疼痛等症状。得知这一消息后,我校针灸推拿学院研究生知行志愿者协会立刻组织研究生赶赴东区尚景锦园社区,利用专业知识,为湖北省在郑州救灾服务队提供中医推拿、理疗等诊疗服务,极大地缓解了救援队成员们连日工作的疲劳和疼痛,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

大灾就是大考,汛情就是命令。我校研究生学史力行,闻“汛”而动,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研究生,在防“汛”一线筑起“青春堤坝”,用所学中医药专长和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