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报告团成员作客我校道德讲堂讲述感人故事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消息来源:宣传部

道德是神圣的,崇德向善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追求,无论社会、时代如何变迁,道德永不会变。为弘扬传统美德,学习道德模范,2016年4月26日下午,由校文明委主办,党院办、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协办的一场别开生面的道德讲堂在新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组织的“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事迹报告团的3位成员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有深度、有温度的精彩报告。党委副书记张丽霞、副校长徐江雁及党委宣传部、校工会、学工部、校团委全体人员,各分党委、党总支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工办主任、分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分自我反省、唱歌曲、学模范、发感悟、诵经典五个环节进行。在第一环节,在主持人的带领下,用一分钟的时间闭目静默,对自己发出自省三问:心诚不诚?情真不真?行正不正?第二环节是张怡文同学演唱歌曲《爱的奉献》,呼吁“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接下来进行的是“学模范”环节。曾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孙锦峰,声情并茂地给带来了一场题为《做一名走心的辅导员》的演讲。她积极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开辟网上网下教育管理新阵地。一件件真实感人的事例,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她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和执着。第二位是“90后最美铁警”、河南警察学院的2014级学生李博亚,他用幽默风趣的话语讲述了他的《青春方程式》,让人们看到了铮铮铁骨背后的柔情。2012年,他在昌黎火车站为救一名旅客奋不顾身冲向滚滚车轮,失去了自己的双腿。如今他依靠假肢重新站了起来,并进入河南警察学院继续学习。他先后荣获“河南省模范大学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等荣誉称号。他的开朗乐观坚强让人动容。最后讲述的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201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生孟瑞鹏的先进事迹,由其同学吴菲菲讲述。孟瑞鹏因救两名落水儿童不幸遇难,被教育部、团中央等有关部门追授“全国优秀大学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等荣誉称号。因理想和良心永生,因精神和灵魂而凯旋,他是一个英雄,他生前对生命和理想的追求另人敬佩,也让大家更加惋惜一个好青年的离世,在他同学的讲述中,台下不少观众潸然泪下。

第四个环节是发感悟,来自不同院系的辅导员老师和学生代表都发表了他们各自的感悟。大家都认为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可亲可敬的道德模范,他们用平凡的生活演绎了不平凡的故事,平凡的故事中更让人感动的是他们积极勇敢、乐观向上的精神,三位报告人所讲述的先进事迹带给师生们的不仅是震撼和感动,更是激励和鼓舞。

活动的最后,与会人员和主持人共同诵读了经典语录,感受了传统道德的伟大力量,从经典名句中汲取精华,不断升华自己的内心,为本次道德讲堂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文:白海霞、校报记者梁晨 徐嘉 田雨 摄影:秦东仁 杨斌)

 

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的郑州大学辅导员孙锦峰讲述她的育人故事

“90后最美铁警”、河南警察学院2014级学生李博亚讲述他的感人故事

吴菲菲讲述见义勇为、因救两名落水儿童不幸遇难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学生孟瑞鹏的故事

师生畅谈听报告感想

师生共同诵读经典语录

校领导会见报告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