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南京中医药大学薛博瑜教授、周春祥教授做客我校“百家论坛”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1日 消息来源:宣传统战部

  10月14日和10月16日,应基础医学院的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薛博瑜教授、周春祥教授分别做客我校“百家论坛”。
  薛博瑜教授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教研室主任、中医肝病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他以“中西医治疗病毒性肝炎的问题与思考”为题的学术讲座,对乙型肝炎的抗病毒、保肝、免疫调节和抗纤维化的四种临床治疗方案的优缺点进行了逐一评述,并结合自己从事中医药防治病毒性肝炎三十余年的临床经验,提出中医临床要从病因入手,区分不同类型,把握病机演变,结合实验研究,探索有效方药的研究思路与方法。使与会师生增进了对病毒性肝炎的认识,尤其是扩展了中医药防治病毒性肝炎的思路与方法,对中医药的现代化研究有一定的启迪作用。
  周春祥教授是南京中医药大学伤寒金匮教研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医学博士、药学及中医内科学双博士后。他为我校广大师生做了“置身经典看经方”的学术讲座。他首先以一个有趣的算式“64/16=4”开讲,循序渐进,引导大家在学习与认识任何问题要有新的思维和方法,接着讲授了经方来源是由经验方演变为经典方、再由经典方发展为经方医学的过程。周春祥教授指出,置身经典看经方,能识别经方对应证的轻重缓急、标本先后,能够认识经方间流动变化的特征。周教授强调学习经方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临床应用,提出了研究经方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的研究方向,拓展了广大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大家学好、用好、研究好经方的兴趣。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