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召开2020年意识形态专项巡察情况反馈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消息来源:党委巡察办公室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第一临床医学院反馈巡察意见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反馈巡察意见



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向第三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反馈巡察意见


本网讯(文/杨念 图/何世桢 王东方 潘向昆)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0年11月25日至26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分别对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和第三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三个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别荣海,校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保庆,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副组长、组织部副部长马赟和巡察组部分成员出席反馈会。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科级干部、各科室主任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反馈会议。

10月13日至11月3日,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第一巡察组分别对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等三个学院党组织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项巡察。巡察组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聚焦意识形态制度建设情况,聚焦意识形态安全稳定情况,聚焦意识形态存在问题等方面,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巡察期间,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问卷调查、查阅资料、走访调研、列席会议、随机听课、受理信访等方式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意识形态专项巡察。

11月5日,学校党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巡察反馈意见,并对巡察反馈及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11月24日,校党委会专门听取了党委巡察办公室的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工作汇报。

在巡察反馈会议上,刘保庆分别对三个被巡察学院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反馈意见指出,被巡察学院党组织能够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注重提升师生的思政素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能够把握住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三个学院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可控。但在巡察中也发现,被巡察学院党组织在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队伍管理、落实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创新课程思政方式方法和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察组对此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别荣海在第一临床医学院反馈会议上提出三点要求:弘扬主流意识形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顶层设计,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确保实际成效,使主流意识形态落地生根,将以党建为引领的事业高质量发展蓬勃开展;二要强化对负面意识形态的管控,从教材、教师、课堂和课外社会实践等环节,加强阵地管控和队伍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建设,建立健全意识形态指标体系和监督机制,确保意识形态安全,避免跑冒滴漏;三要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要时刻紧绷思想之弦,充分认识和重视舆情与意识形态的演变转化关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从多渠道、多视角和不同层面加强舆情风险管控和应对处置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在全校范围内深化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全院教职工生的学习教育管理,为推动医院建设发展、学校转型发展和建立深入持久的大学意识形态战略凝聚力量。

三个被巡察学院党委书记表示,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在巡察整改阶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此次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以此次意识形态专项巡察为契机,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根源,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完善制度体系,压实整改责任,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推动贯彻落实;二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落到实处。要仔细查找症结,及时研究整改措施,迅速部署整改工作,建立整改工作机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推动全院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务求实效,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增强巡察成果运用和转化。各被巡察临床医学院党组织将会把落实反馈意见整改任务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落实医院发展任务结合起来、与助力特色骨干大学建设和学校转型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为医院建设发展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编辑 吴晋一;审核 李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