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聚焦】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凝聚团结奋进力量:我校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1)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消息来源:新闻中心


鲜花、礼花、掌声敬献援鄂医疗队英雄



师生列队欢迎抗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入场



全体师生齐唱国歌



校党委书记别荣海讲话



校长许二平主持表彰大会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小平宣读表彰决定









表彰大会现场


本网讯(文/赵会杰 图/秦东仁 郭寅虎 谭晟吾 赖彦臣 刘闯)2020年11月3日,我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在褒扬先进、致敬英雄中持续营造抢抓机遇、务实重干的生动局面,在回望大战、回顾大考中不断凝聚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强大力量。在郑校领导出席主会场会议,校党委书记别荣海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许二平主持会议。

下午2点40,在郑校领导与受表彰人员进行亲切交谈,并在仲景像前合影留念。2点50,我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面带微笑,在师生代表手持鲜花和“向英雄学习,向英雄致敬”的列队欢呼致意声中沿红毯拾级而上,由图书馆东门进入会场。

会前,大家一起观看我校制作的抗疫宣传片“我和我的祖国”,在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战役场景、一幕幕催人泪下的感人画卷中,共同回望大考,致敬英雄。

3时整,大会开始,全场起立,高唱国歌,会场内气氛庄严热烈。

会议宣读了获得省级以上抗疫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和学校党委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学生进行表扬的通报。校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分别佩戴红绸带、颁奖,学生代表敬献鲜花。当我校87名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在主席台上分别接受校领导佩戴红绸带、学生代表敬献鲜花时,致敬英雄的礼花和师生的热烈掌声交相辉映,现场气氛热烈高涨。

会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所有同心抗疫的集体和个人表示崇高敬意,向以各种形式支持学校抗疫的海内外校友和合作单位表示衷心感谢。

会议指出,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抗疫大战惊心动魄,我校自从元月22日召开第一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会议至今,已近10个月时间,10个月来,全校师生在上级和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生命至上、上下同心、舍生忘死、科学防控,制定了一套套防控方案,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教师、学生、医护人员实现了零感染,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个人,为全校师生树立了新时代的楷模。回首10个月来的战疫历程,一幕幕激昂的战疫场景、一个个难忘的感人瞬间,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和启示。

会议指出,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战疫中,我们永远铭记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果断决策,是省委、省政府坚决听从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周密部署,是中华民族展现出的伟大抗疫精神和非凡勇气。面对这场空前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部署、精准施策,从战略高度洞察全局,以雷霆万钧之势作出一系列硬核决策,成为全国上下共同抗疫的坚定主心骨和定盘星。举国上下同频共振,亿万人民携手并肩,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使全国范围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民族精神新的不朽丰碑。全省上下齐动员,一亿多黄河儿女专业者尽其才,普通人尽其力,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彰显了抗击疫情的河南力量、黄河精神、中原效率,在这场抗疫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河南答卷”。

会议指出,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战疫中,我们永远铭记的是全校师生在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是四所附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救援前线的舍生忘我、在防疫阵地的默默坚守。疫情突然来袭,考验使命担当。河中医人不畏险阻、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生动诠释了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价值追求。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成立领导小组,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出台各项应急预案,在全校迅速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在这场大战大考中,我们的附属医院圆满完成了组建医疗队支援武汉,作为定点医院收治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的光荣任务。我们的医护人员日夜奋战,不辱使命,以热血和汗水赢得“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至高褒奖。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坚决响应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号召,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极大彰显,大灾面前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空前增强。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全校各个部门齐动员,同心同德抗疫情,坚决把疫情阻挡在校门之外。全校上下为了守护师生生命健康,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筑起了牢不可破的校园安全防线。全体河中医人不畏险阻、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生动诠释了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价值追求。

会议指出,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战疫中,我们永远铭记的是中医药良方在关键时刻的临危受命、及时介入,是中医药队伍在抗疫全程展现担当、贡献力量。当张伯礼院士接受总书记亲自授予“人民英雄”奖章的时候,当郑福增同志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的时候,作为中医人,我们倍感欣喜,倍感光荣。我们自豪的是,中医药在这次抗疫中取得的显著效果有力彰显了中医药的巨大价值。我们自豪的是,中医药力量在这次抗疫中展现出强有力的时代担当。在这次抗疫中,中医人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与厚望,用心血和汗水为中医药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和认同。

会议指出,在这场波澜壮阔的战疫中,我们永远铭记的是青年一代在这场斗争中的挺身而出、可堪重任,是河中医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展现出的青春风采和时代担当。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讲到,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回顾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河中医的青年学子也不负重托,在抗疫斗争中,冲锋在前,勇于担当,他们从不同层面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展示了青年学子不惧风雨、勇于担当的风采,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河中医学子的骄傲和楷模。

会议强调,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抗疫表彰大会,是对先进人物、先进集体的致敬和褒奖,是对“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的弘扬,也是对全体河中医人在未来凝聚力量、不断进取的鼓舞和动员。我们要以伟大抗疫精神为指引,以先进榜样为标杆,把握时代机遇,勇担时代使命。

会议指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得更牢更实。在这场波及全球的疫情中,“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个“显著优势”体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一个个重大关头的重大决策,一次次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正是总书记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果敢的历史担当为我们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这个显著优势体现在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治理效能。从第一时间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大网,到以超级速度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再到340多支医疗队奔赴前线,19个省份对口支援,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组织动员和决策执行能力,成为我们迅速逆转防控形势的根本依靠。这个显著优势体现在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全国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为了挽救生命,我们不惜一切代价,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经过疫情大战,我们对党的领导更加笃信,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我们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始终,深刻把握“四个服务”的科学内涵,健全“三全育人”的培养机制,推进立德树人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担负起塑造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

会议指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增强中医药自信,把“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落实得更深更细。总书记在6月2日专家学者座谈会上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医药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既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也是对我们最殷切的期盼。不辜负这份期盼,需要我们全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不断健全科学研究、疾病防控、临床治疗的有效协同机制,切实提高中医临床治疗效果和综合服务能力。不辜负这份期盼,需要我们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积极推动中医药人才的“供给侧”改革,抓住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的重大机遇,不断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让中医药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不辜负这份期盼,需要我们扎牢中医人的根,守好中医人的道。博极医源,精勤不倦,汲取中医药文化力量,涵养向上向善品德,塑造宽容仁爱人格,把我们的中医药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会议指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促进内涵提升,把转型发展推进得更稳更快。经历过疫情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长期积累的坚实国力,是我们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疫情大考更加清晰地印证,只有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才能始终行稳致远。进入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的行列,标志着学校的内涵建设站在了更高的起点;成立第五临床医学院,标志着我们迈出了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完善人才培养结构的关键一步;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6个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的脱颖而出,国自然立项数量再创新高,标志着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深入落实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疫情大考更加清晰地印证,只有善于改革创新,才能不畏惧各种风险困难的挑战。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学校的信息化建设成果凸显了重要价值,成为我们在疫情大考中的重要收获,我们要充分发挥新技术的巨大动能,为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支撑。疫情大考更加清晰地印证,只有打造有本领有担当的人才队伍,才能经得起风雨,打得了硬仗,正是有了大家的辛勤付出,才确保了学校疫情防控无疏漏、事业发展不掉队。希望同志们继续保持攻坚克难的能力、追求卓越的能力、抢抓机遇的能力、团结协作的能力,促进学校治理水平和内涵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会议指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矢志拼搏奋斗,把融入伟大时代的青春梦想放飞得更高更远。在这次战疫中,在这次战疫中,河中医学子用出色的行动证明,你们生逢其时,必能大有作为。要砥砺家国情怀为放飞梦想激发奋进动力。同学们要自觉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结合起来,把个人成长坐标与国家发展轨迹统一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化小我成就大我,胸怀家国,励志笃行。要练就过硬本领为放飞梦想打下坚实基础。这次抗疫斗争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过硬的实践本领,才能在关键时刻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希望你们珍惜青春韶华,把爱国心、报国志转化为刻苦钻研、勤奋求知的实际行动,为担负起守正创新的大任打牢基石。要激扬大学精神为放飞梦想注入精神源泉。希望同学们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百折不挠、坚韧图成,抢抓机遇、勇于担当,和衷共济、众志成城”的大学精神紧密结合,秉持精神特质、努力争先进位,早日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强调,经此一役,我们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会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经此一役,我们在未来应对任何挑战和重任都能担得起、扛得稳、打得赢。今天我们既为疫情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感到鼓舞,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必须做好较长时间防控疫情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秋冬季节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流感、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易发高发,各方面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的防控策略、方案和省委、省政府的最新安排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到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扎实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认真梳理可能存在的短板、漏洞、弱项,做到周密细致、万无一失,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全校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校园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通过层层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会议,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工生,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要广泛宣传会议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进一步营造求真务实、加快发展、争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以此次抗疫表彰大会为契机,以先进为榜样,在全校掀起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潮;要按照学校发展规划的统一安排部署,紧密结合本次会议精神,立足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以饱满的热情和奋发的精神,坚决打赢新形势下的常态化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化危为机,迎难而上,扛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郑福增,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冯博,信息技术学院2018级毕业生朱顺超,第三附属医院急诊科科主任、副主任中医师闫东升,后勤服务中心伙食党支部书记王明迪,武装保卫处东明校区保卫科副科长孔祥翔,第五临床医学院、人民医院郑东院区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作了发言。

全体在郑校领导、援鄂医疗队87名队员、全体正处级干部、机关党委副处级干部、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学校及附属医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主会场参加会议。

在学校设立的1个主会场、17个分会场、9个会议室、123个教室内,25个基层党组织的1407名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1.4万多名学生通过视频直播收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编辑 吴晋一;审核 李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