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别荣海:学思践悟 做一名合格研究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消息来源:研工部、研究生院


讲座现场


本网讯(文图/郑昊)近日,在我校2020年度研究生“仲景杯”学术创新活动月启动仪式结束后,校党委书记别荣海以“学思践悟 做一名合格研究生”为题,为现场近300名师生做了“名师·名家面对面”首场专题讲座。

别荣海指出,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做一个有信仰的人。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这是共和国又一次以国家的名义,以国家的最高礼遇,来致敬抗疫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英雄和功臣们。表彰大会上,总书记用20个字深刻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并指出,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总书记全面阐述了抗疫斗争取得的六大深刻启示: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积累的坚实国力,是从容应对惊涛骇浪的深厚底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同学们要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不断体悟我国抗疫斗争取得的六大深刻启示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增强自身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坚定“四个自信”,做一个有信仰的人。

别荣海强调,要体悟“龟兔赛跑”的启示。在与同学们一起分享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讲述的“龟兔赛跑”故事后,他对同学们提出了明确的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做到坚持。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正确面对自身优势和劣势,要做到身处劣势不气馁,不放弃,坚持到底、才会取得胜利;二是要做到专注。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过程中要保持始终如一的专注,集中注意力,努力把自己的潜在优势转化为显性优势,增强自身竞争力;三是要学会讲变革,懂策略。研究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多角度、多方面思考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作出策略调整,在善于把握现实的同时,学会预见未来;四是要学会合作共赢。同学们要将合作共赢理念植入当代研究生的学习及科研生活中去,在包容与合作中成为一个良善之辈,善良之人,要讲诚信、重契约,模范遵守规则。

别荣海表示,同学们要在做人做事中掌握几个管理学基本理论。他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竹子定律”“木桶原理”和“长板理论”的基本内涵,并强调指出,同学们要心无旁骛、潜心悟道、珍惜时光、静心研究、厚积薄发;在学习科研过程中要有自我反省、自我检视的能力,严谨审慎、反省自己、注意补短板;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强项,并不断保持。最后,别荣海深情寄语广大研究生同学,要筑牢信仰基石,汲取担当力量,力争用优异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吴晋一;审核:李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