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官方微信‍、大河报、大河微医丨仁术仁心,国医大师张磊教授再献抗“疫”良方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消息来源:新闻中心


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官方微信



大河报



大河微医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2020年2月20日,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官方微信‍、大河报、大河微医公众号等媒体对我校国医大师张磊教授再献抗“疫”良方进行报道。现将大河报全文刊发如下:

 

仁术仁心,国医大师张磊教授再献抗“疫”良方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辉 通讯员 李志刚 高青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医大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张磊教授心系疫情,时刻关注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工作,2月20日,91岁的张磊老师再次献方,提出了对新冠肺炎治疗的基本方剂。




悠悠为民情,拳拳爱国心。张磊老师提出,新冠肺炎发病急、传染快、死亡率高,要以“中西医结合”治疗为好,不要各呈其强,延误病情。体现了张老师仁心仁术、实事求是的严谨医风。

他特别提到,由于自己年老体衰、耳聋眼花、腰痛腿瘸,不能亲赴前线战斗,仅呈此方作参考。体现了张老师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大医担当。

全文节选如下:

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治疗基本方

二花10g 黄芩10 g 川贝10 g 大黄(后下)3 g 杏仁10 g 薄荷(后下)10 g 藿香(后下)10 g 茯苓10 g 党参30 g 生甘草10 g

每日一付,三煎三服。


说明:

1.本方立方宗旨,根据“温邪上受,首先犯肺”之理,重心在“温”和“肺”。

2.根据“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之理,故用参。究竟用何种参或黄芪,可据病情而定。

3.本方除“温则清之、毒则解之”外,务使邪有出路,故用大黄、茯苓、薄荷、藿香,意从表、从二便而出。有发热者加柴胡。

4.病到危重阶段,往往呈“内闭外脱”之象,宜用鲜竹沥、炒葶苈子、石菖蒲、郁金、人参、五味子、麦冬、制附子之类,可加服安宫牛黄丸之类。

5.从临床实际出发,建议一人一方,方合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

6.本病发病急、传染快、死亡率高,以“中西医结合”治疗为好,不要各呈其强,延误病情。要体现出“医者仁术仁心”之原则,以消除疫病为宗旨。

由于我年老体衰、耳聋眼花、腰痛腿瘸,不能亲赴前线战斗,仅呈此方作参考,请明者示之。(国家有难、匹夫有责。)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张磊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