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武汉来信07】牢记使命责任,全身心服务患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消息来源: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广大医务工作者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校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时刻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中,已派出多支医疗队,奔赴战“疫”一线,2月10日,又在医圣像前吹响了“仲景队”英雄集结号,彰显了河中医人“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使命和担当。为第一时间充分展示我校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在抗疫前线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情况,我们已推出【武汉来信】系列报道,现推出第七期:牢记使命责任,全身心服务患者。




医疗队员带领患者练习八段锦


牢记使命责任,全身心服务患者

图文/张娟娟


2020年2月16日,河南中医药大学国家(河南)中医医疗队到达武汉第七天。

在江夏方舱医院,河南中医医疗队负责的豫二病区除了患者常规服用抗冠中药汤剂外,经过15日一天的沟通和宣传教育,病人情绪放松,跟随河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在方舱内开展了八段锦练习,河南随队中医专家王育勤主任对病人进行耳穴治疗操作、穴位拍打等中医特色疗法治疗,王育勤主任告诉患者:《内径·灵枢》“邪客篇”曰“心肺有邪,其气出于两肘。”就是穴位拍打的理论基础,并耐心的将操作方法传授给病区病人,以达到病人能自己进行简单的中医治疗,更好的提高中医药方法在NCP中的治疗。其中有一位病人牙疼突然发作,经王育勤主任耳穴治疗后,牙痛患者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吸引了更多的患者围观学习。同时,对于病区内的腹胀、恶心、心悸患者,我们选择简单易操作的穴位,教病人定位、补泄手法,以减轻和NCP相关的症状,获得了病人的一致好评,病区内医患关系十分和谐融洽。16日新进舱病人,我们从接诊开始就为患者介绍相关中医热色治疗,为下一步进行中医药特色治疗奠定基础。

作为此次少有的随队感控专家,温世宝主任15日晚22:00~16日早4:00时,值班感控监督岗,16日早上6:00时回到驻地,鉴于控感工作在目前的重要性,上午9:00时和郑福增副院长一起参加整改工作会议,随后,他又主持了B馆三区两通道的设计修订,持续工作到16日下午18:00点才返回住地,中间仅休息两个多小时,连续工作21小时,这其中还有6个小时在舱内,工作十分辛苦。返回驻地后,他匆匆吃点盒饭,继续修订方舱医院内感控管理制度,持续到17日0:15分……大家看在眼中、疼在心里,让他注意休息,他总是乐呵呵地说:“没事,真的不累。”正是温主任的辛勤工作和默默付出,严把感控关,使队员才能更安全的入舱、出舱,为全体队员的安全防护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工作中,我们的队员感觉到任务非常艰巨、繁重,不时出现咽痛、口渴,防护服内的衣服几度被汗水浸湿又被体温暖干,护目镜里都是水珠……但使命在身,重任在肩,每个班的医护人员都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全身心服务患者,仔细询问病史、认真进行生命体征检查,精心进行治疗,干劲很大、信心很足。

晚上20:30分,江夏区财政局方向亮局长、曹小琴副局长来到驻地,看望慰问英勇战斗在一线的医疗队员,为我们加油鼓劲,让大家倍感温暖。

截至16日,江夏方舱医院共计住院273人。河南队负责的豫二病区16日新增病人32人,共收治60人,症状改善4人,转院1人。河南队全体医疗队员身心状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