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河南两会】丨河南日报、河南新闻联播:中医药“传承+创新” 护佑百姓健康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消息来源:二附院

 

河南日报

 

 

省政协委员、二附院院长崔应麟发言


 

省政协委员、二附院院长崔应麟

 

编者按:近日,河南日报、河南新闻联播报道了省政协委员、二附院院长崔应麟对中医药在“健康中原建设”中的作用、如何落实中央“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指示精神的阐述。现将河南日报报道全文刊发如下:

 

中医药“传承+创新”护佑百姓健康

 

□本报记者曹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了“健康中原建设”,并再次强调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那么,在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的过程中,中医药事业将扮演什么角色、发挥哪些重要作用呢?省政协委员、河南省中医院院长崔应麟表示:“我省是中医药大省,有着厚重的中医文化积淀,中医药将发挥在预防、治疗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健康中原建设提速。”

“中医治未病、经典的养生理论等,能够在疾病预防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让人不得病、少得病。”崔应麟说,同时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对于现在的常见病、多发病,以及高发的一些慢性病、疑难疾病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河南要实现从中医药大省向中医药强省的跨越,在崔应麟看来,就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传承不仅是技术的传承,更是人才的传承,应该建立符合中医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比如师带徒等形式,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形成中医人才梯队,提升全省中医的整体实力。”崔应麟说,创新不能离开中医的基本理论和框架,但也不能固守,要结合患者的需求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和开拓。

崔应麟建议:“政府在政策、投入等方面应更多向中医药事业倾斜,真正做到中西医并重;同时加强对中医药文化、知识的宣传力度,让中医更多地走进基层、更‘接地气’,为中原百姓健康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