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关于举办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届实践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消息来源: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师〔2018〕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质量意识,推进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增强教师实验、实训教学技能和实习带教能力,培养和形成一支高水平的实践教学骨干队伍,不断提高学校实践教学整体水平,根据《河南中医药大学关于举办第一届实践教学竞赛的通知》(河中医政〔2022〕67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一届实践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为本次教学竞赛的组委会,对教学竞赛行使决策与指导职责。组委会下设秘书处,秘书处设在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负责拟定教学竞赛具体实施方案,协调各竞赛组决赛事宜。各竞赛组成立相应的分组委会,负责各竞赛组决赛的组织实施和对决赛过程中产生的异议进行仲裁等。

二、参赛人员

我校已取得高校教师资格,参与实践教学1年以上的教师以及学校各实习基地从事实践教学有关人员均可报名参赛。兼职教师须到所属学科学院参加比赛。

三、比赛内容

竞赛分为实验教学竞赛、实训教学竞赛和实习带教竞赛三个组别。

1、实验教学竞赛。竞赛评比内容包括实验教学文件、实验准备工作、实验内容(是否体现综合应用能力和注重培养学生实验理念和动手操作能力)、现代教学手段使用情况、实验指导情况(讲解是否条理清晰重点突出、示教是否规范准确)、实验效果等方面。本组别参与人员为医药类学院从事实验教学教师、实验技术教师以及有关实习基地人员。

2、实训教学竞赛。竞赛评比内容包括实训教学文件、实训准备工作、实训内容(是否体现专业技能应用能力和注重培养学生专业思维)、现代教学手段使用情况、实训指导情况(讲解是否条理清晰、技能操作是否做到标准化和流程规范化)、考核标准掌握情况等方面。本组别参与人员为各学院及实习基地从事实训教学的教师和人员。

3、实习带教竞赛。竞赛评比内容以教学查房为主线,主要考察参赛者的病史采集、病例分析、诊疗方案确定能力、及带教规范与带教意识。本组别参与人员为各临床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教学实习医院从事临床带教的教师等。

各组别竞赛决赛方案参见附件1、附件2、附件3。

四、比赛程序

本次大奖赛分部门初赛和学校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自通知之日起至2022年5月30日进行;决赛拟定于2022年6月底进行(视疫情防控情况各组别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1、部门初赛。由各学院和实习基地负责组织实施。要求结合本单位实践教学特点及实际情况,制定实践教学竞赛初赛的实施方案及评价标准。

2、学校决赛。学校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医学院、外语学院和第一临床医学院分别承办实验教学竞赛、实训教学竞赛和实习带教竞赛决赛。

五、奖励办法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为鼓励各实习基地积极组织参赛,设优秀组织单位奖(限实习基地)。学校对获奖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获奖荣誉证书和奖金。获奖情况记入本人业务档案,作为年度(任期)考核、评定职称等的依据。各单位初赛可根据情况设立相应的奖励措施。

六、比赛要求

1、高度重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科学安排,认真组织好每一个比赛环节,防止轻过程走过场,杜绝弄虚作假。

2、广泛参与。各单位要做好全体教师的比赛观摩,并充分发挥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的示范指导作用,达到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效果,在全校营造教师重视实践教学的良好氛围。

3、及时总结。初赛结束后,各学院和实习基地要在2022年5月30日下午5点前,将本部门的初赛方案、获奖情况等总结材料纸质文档1份和电子版,报送至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联系人:吴仲鑫,电话:0371-65575596,邮箱:394294925@qq.com。

七、未尽事宜,由组委会商定,另行通知。


教学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5月16日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