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2022年河南中医药大学汉语进修生项目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消息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1.学校概况

河南中医药大学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创建于1958年,是全国建校较早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之一,是河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国家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高校、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高校,是河南省中医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医疗及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的龙头和中心。60多年来,学校已由单一的中医药学科发展为医、理、管、工、文等多学科协调发展,涵盖本科、研究生(博士、硕士)、留学生、继续教育等多个培养层次和类别的综合性中医药大学。

学校现有4个校区,占地面积1594.94亩,在校生2万余人,下设有16个院(部),开设有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康复治疗学、中药学等32个本科专业,1个应用心理学第二学位专业,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重点学科24个,以中医学、中药学专业为主体。

学校下设3所集教学、医疗、科研为一体的直属附属医院,9所非直属附属医院,有国家级重点专科(专病)35个、省级重点专科23个,教学实习医院55所。目前与143家兄弟医院、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学校图书馆馆藏图书162万册,中医线装古籍文献收藏量居全国中医药院校前列。学校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近40年,学校目前与世界近50所大学、科研与医疗机构、企业等广泛开展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产品研发等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同时我校也积极探索将国外优势教育资源引进来,高效整合校内外办学资源,合理配置、有力推进国际化发展,形成了显著的特色与优势。来华留学生来源渠道和人数逐年递增,层次不断提高。

河南中医药大学留学生教育始于1993年,是中国教育部首批批准具有招收留学生资格的高等院校、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高校、河南省政府奖学金生培养院校,可为学生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河南省政府奖学金、河南中医药大学来华留学生仲景国际奖学金。学校目前开展有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等本科、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等的学历教育、短期进修学习和汉语培训。截至目前,我校培养的留学生遍布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瑞士、意大利、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奥地利、匈牙利、新西兰、马来西亚、日本、德国等四十多个国家。国际教育学院负责留学生的招生与培养工作,曾多次获得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称号。2013年在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的“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活动中,河南中医药大学为晋级全国总决赛的唯一一所中医药院校。

2.河南文化介绍

河南文化的发展史,就是华夏文明史的缩影。河南地处中原腹地,在华夏古代文明发展的每个阶段,一直是核心区域。因河南位于华夏九州之中,境内多平原,故往往又被称为中原。中国最繁荣的史前文化多在河南:最早的国家政权在禹州;最早的成熟文字在安阳;玄妙幽深的道家文化以老子(河南鹿邑人)、庄子(河南民权人)为代表;对东亚地区影响深远的汉语佛教文化最先从洛阳传播,建于东汉明帝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的洛阳白马寺是中国最早的寺院,称“释源”“祖庭”。盘古开天、精卫填海、后羿射日、女娲造人、嫦娥奔月、伏羲画卦、神农尝草、仓颉造字、愚公移山等神话传说,均发生在河南。郑州商城、安阳殷墟、汉魏隋唐洛阳城、龙门石窟、大运河遗址、商丘华商始祖王亥故里、北宋东京城及少林寺等珍贵文化遗迹,均是河南古代文化发展的历史见证,处处闪耀着华夏文明之光。

中医药学自诞生之日起,就融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之中,成为其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伴随着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而不断充实完善。在其发展演进的过程中,时时同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相交融,而最终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

河南是中医药的主要发源地,是中医医圣张仲景的故乡,是中医药学的三部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神农本草经》的成书地。河南盛产中药材,有2780多种,品种数及产量居全国第三位。此外,河南也是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河南中医药及其文化发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3.项目介绍

旨在全面提高学习者的汉语水平,为喜欢汉语言及中国文化的外籍人士打开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的大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和活动,强化训练学习者运用汉语的听、说、读、写能力,提高学习者日常生活中的汉语交际能力,为备考HSK汉语水平考试的学习者打下良好的汉语基础。

★结业成绩优异者将优先推荐授予我校学历生奖学金进入专业学习

4学习时间

春季班:2022年3—6月

秋季班:2022年9—12月

2022年9月—2023年6月(一学年)

注意具体学习时间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5授课语言及形式

5.1授课语言:汉语

5.2授课形式:疫情期间将采取网上授课

5.3结业及证书授予:完成规定课程、考试成绩合格者可获得结业证书

6.申请时间

春季班:2021年11月20日—12月20日

秋季班:2022年3月1日—6月20日

7.入学条件

7.1非中国籍公民,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

7.2年龄不超过60周岁。

8.申请材料

8.1《河南中医药大学外国留学生入学申请表》(中文或英文填写);

8.2护照首页(照片页)扫描件。申请人须提交有效期在一年以上本人普通护照的首页清晰扫描件,如现持有护照有效期不符合要求,请及时换发新护照。对于因客观原因无法在提交申请前办理护照的申请人,经我校允许后,可提交包含本人“英文姓名、性别、国籍、出生日期”等信息的有效证件或证明文件;

8.3经过公证的最高学历证明。如申请人为在校学生,须另外提交本人就读学校出具的在学证明。中英文以外文本须附上经公证的中文或英文的译文;

8.4学习成绩单。成绩单须原件或经过公证的复印件,中英文以外文本须附经公证的中文或英文的译文;

8.5年龄不满18岁的申请人,须提交在华法定监护人的相关法律文件;

8.6《外国人体格检查表》复印件(原件自行保存,此表格由中国卫生检疫部门统一印制,须英文填写,见附件)。申请人应严格按照《外国人体格检查表》中要求的项目进行检查。缺项、未贴有本人照片或照片上未盖骑缝章、无医师和医院签字盖章的《外国人体格检查表》无效。鉴于检查结果有效期为6个月,请申请人据此确定本人进行体检的时间;

8.7无犯罪记录证明。申请人须提交由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有效期内的无犯罪记录证明,有效期应为提交申请之日前6个月以内的证明文件。

注意:所有通过系统上传的材料须清晰、真实、有效。建议申请人使用专业设备扫描需提交的有关文件,因上传材料不清晰或不可识别造成的后果由申请人承担。

9申请流程

在申请时间内,登录“河南中医药大学国际学生在线服务系统”(https://hactcm.17gz.org/),进行网上注册报名,填写申请信息,上传相关资料,确保准确无误后提交。

10.审核录取

我校负责审核申请材料,确定录取人选,疫情期间,我校将采取《录取通知书》云寄送的方式,将审核盖章后的《录取通知书》电子扫描后邮件发送给学生。

11联系方式

电话:0086-371-65962930

E-mail:hucm@hactcm.edu.cn

网址:http://sie.hactcm.edu.cn/

部门:河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招生办公室

地址:中国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金水东路156号

    邮编:450046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