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由一附院参与主办的2022年首届呼吸病学嵩岳高峰论坛在郑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消息来源:一附院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致词



大会主席、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建生介绍呼吸系统疾病



会议现场


本网讯(文图/王燕芳 赵虎雷)为贯彻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各项要求,进一步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提升呼吸疾病中西医诊治水平,2022年7月8日-7月10日,由我校第一附属医院、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共同主办的“2022年首届呼吸病学嵩岳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

本次大会以“传承创新、中西融合、健康呼吸”为主题,共设置一个主会场和六个分论坛。内容涵盖了名老中医经验传承、间质性肺疾病、呼吸感染与重症、气道疾病与肺康复、民族医药、青年医师论坛等诸多专题,并同时开展呼吸介入高级培训班与中医呼吸特色技术培训班。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以线上视频形式,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词。他谈道,中医药的可及性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中医药以不变应万变的特色应得到传承、创新和发展,并就此前上海疫情防控中坚持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独特优势等进行了介绍。

本次论坛,汇聚了国内中西医呼吸领域的院士、国医大师、岐黄学者,以及来自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等上百名国内知名专家,还邀请到澳大利亚、英国等国际专家就目前呼吸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热点问题进行学术讲座与交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会议直播访问量达70余万。

大会主席、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建生介绍,呼吸系统疾病是人民健康的重大威胁,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呼吸慢病为世界卫生组织所列“四大慢病”之一,慢性呼吸疾病防治行动是《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呼吸疾病的防治已经被纳入国家健康战略。当下,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全球,我国目前也仍然处于反复多点散发的情况。无情的灾难再一次让我们意识到呼吸系统疾病给人类生命健康安全带来的巨大挑战。中医药防治呼吸疾病有着明显的疗效优势,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中医药疗效和优势得以进一步凸显,人民对呼吸疾病的诊治需求已达到新的高度。

坚持中西医并重、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发挥中医药原创优势、推动我国生命科学实现创新突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促进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在目前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疾病谱的变迁及呼吸新技术的开发应用给呼吸疾病诊治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呼吸病学嵩岳高峰论坛的召开对推动肺病学科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本次高峰论坛的举办旨在推动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呼吸病学的发展进步,并提高学科的整体临床及科研水平。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形成的学术报告,将为国内外呼吸病研究机构提出新的理论、新的思维、新的方法、新的观点。中西医碰撞相融共探中西医防治呼吸疾病新方法,在思想碰撞中迸发出创新的灵感,在交流沟通中提升学术水平。


(编辑 吴晋一;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