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一附院顺利举办2021年中国中医经方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消息来源:一附院


2021年中国中医经方大会开幕



会议现场




本网讯(文/图 杜习卫 郭迎树)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做好中医经典经方传承弘扬,深入挖掘经典经方临床应用的研究。2021年11月27日-28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5家单位联合承办的2021年中国中医经方大会在一附院顺利举办。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宋春生通过视频致辞,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若石、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许二平、国医大师张磊、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翟剑波、院长朱明军、河南中医药大学儿科医学院院长、一附院儿科医院院长丁樱等和各分论坛坛主、临床医务人员等200余人出席大会。开幕式由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王永霞主持。

许二平致辞中指出,中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祥地,中医药发源于中原、中医文化繁荣于中原、中医经典诞生于中原、中医名医荟萃于中原、中医典迹遍布于中原,经典名方作为中医学的核心内容,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方在治疗重大疫病,如非典、新冠肺炎等有突出的表现,希望一附院携手全省乃至全国的经方领域的同道,再接再厉,把经方大会办成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盛会,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张若石在致辞中强调,本届经方大会的举行,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一次积极实践,大会是发扬中医药文化的资源优势的平台,是加强古典医籍精华梳理和挖掘的平台,是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究和探索的平台。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推进中医药实现更高质量的传承创新发展,更快促进河南加快建设中医药强省,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随后,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医经方理论和临床集萃》、《当代名老中医临证精粹丛书》新书发布仪式。

本届大会秉承“传承经方精华、守正创新发展”的宗旨,设计了1个主论坛和8个分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国医大师、岐黄学者、全国名中医、经方大家等60余名行业翘楚,围绕经方治疗心血管疾病、脾胃肝胆病、肺病、脑病、肿瘤、皮肤疾病、儿科疾病、基础研究与产业等8个分论坛主题作了精彩纷呈的演讲。

在上午的主论坛专家授课环节,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王阶教授、国医大师张磊、国医大师李佃贵、王庆国教授分别以《经方论治心血管疾病》《中医治病用经方要活》《中医浊毒理论创新与实践》《柴胡桂枝汤的临床应用》为题作讲座。下午,国医大师梅国强讲授了《柴胡蒿芩汤临证思辨录》、国医大师杨春波讲授了《从湿热论治脾胃病》、山东中医药大学原校长王新陆教授讲授了《学好伤寒论的四个维度》、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齐文升教授讲授了《麻黄汤解》、河南省中医院毛德西教授讲授了《对《伤寒论》相反相成配伍的认知》、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丁樱教授讲授了《经典名方治疗儿童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的传承与创新》、徐立然教授讲授了《《伤寒论》学术思想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用中的思路与方法》、李素云教授讲授了《经方治疗咳嗽》、朱明军教授讲授了《经方治疗慢性心衰的临床应用》。

本次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整个大会会议日程紧凑,内容丰富,各位专家围绕经方理论和临床应用中所涉及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可谓是一场中医经方的饕餮盛宴。截止大会结束,期间共有29万余人次通过线上观看了大会直播盛况,评论区反响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希望这样高品质的经方大会能持续举办。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