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中国中医药报丨牢记国医大师张磊教诲——欲做名医 先做明医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2日 消息来源:三附院


中国中医药报截图


编者按:日前,中国中医药报以《牢记国医大师教诲——欲做名医 先做明医》为题,对我校国医大师进行报道,现将内容发布如下:


牢记国医大师张磊教诲

欲做名医 先做明医

陈召起 王永霞


笔者有幸成为国医大师张磊弟子,侍诊期间,张磊老师常常告诫我们“欲做名医,先做明医”,面对病患自己要先明明白白,不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如何才能成为“明医”?结合多年临证思考和对名医成才之路的探究,笔者认为,欲做“明医”,须树牢“一个前提”,做到“六个方面”,具备“一个关键”。

“一个前提”即“德为先”。医者仁心,古圣先贤对医德论述颇多,振聋发聩。孙思邈《大医精诚》言:“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面对病患必须“皆如至亲之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 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

“六个方面”,即博古今、谙医道、师名家、多临证、参西技、知人事”。

博古今,就是要有广博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和现代人文素养。中医药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离开了传统文化的滋养,中医药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河图洛书、阴阳五行、五运六气、诸子百家、棋琴书画等都当涉猎。张磊老师本人在私塾时期就做到了熟背四书五经,并在书法、乐器、收藏、诗词等方面皆有建树。

谙医道,就是要有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功底。必须下大功夫,勤求古训,博采众方,精读甚至熟背《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杂病论》《针灸甲乙经》等历代医家著作,明白十二经脉、三部九候、五脏六腑、表里孔穴、《本草》《药对》《明堂流注》、六淫七情等医理真传。

师名家,即师从名师。名师不仅医术精湛,医德更令人敬仰。要做到趁早跟师、长期跟师、真实跟师、专心跟师。学好用好中医,重要的是“有中医思维,当铁杆中医”,张磊老师寄语门人曰:“医者必须要信中,信中方可大无穷。寻真先立愚公志,拨去浮云见太空。”而跟师,尤其是跟名师,会让初入中医之门的学子少走弯路,通过老师言传身教能对中医药临床疗效有更深刻认识。同时,老师的德、行技、效会更坚定弟子传承中医药的信心。

多临证,就是学以致用,把从书本、临证中学习感悟到的名医大家教诲化为自己的经验。实践出真知,一个好中医至少要临证多年才能有所领悟,有所建树。

参西技,就是要善于借助现代医学诊疗仪器,使中医四诊更精准。张磊老师主张衷中参西,中西医结合,但反对中医西化。他多次强调“中医人要信中,中医院要姓中”。信“中”,不是否定“西”,是要求中医人在面对患者的时候要运用中医思维,按照中医理论体系去四诊合参、辨证施治、遣方用药。现代医疗仪器检查可作为四诊的延伸,检查结果可作为诊疗效果评价参考依据。

知人事,就是要有社会阅历,了解人情冷暖,洞悉世事百态,通晓饮食居处、七情六欲、居处环境、四时气候等皆可致病,亦可治病。人是社会动物,不是孤立存在,只有做到天人合一,见微知著,方能少失偏颇。

具备“一个关键”,就是会融通、有悟性,能把所闻、所思、所悟、所用融会贯通,做到知行合一。张磊老师经常教诲门徒要“读懂无字书,开好无药方”。临证中,所遇患者体质各异、证候表现多端,个人表述千差万别,医者如不能知常达变、举一反三、灵活变通、执中有权,就无法“从心所欲,不逾矩”,也很难在岐黄大路上,做好中医药精深大文章。

中医药是国粹,既然入身其中,就须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上有博古通今之略,下有经天纬地之才”,才有可能成为“明医”、“名医”。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