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我校2023年(第五届)“仲景杯”研究生学术创新活动月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6日 消息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优秀指导老师代表合影



优秀组织单位获奖代表合影



2023年“仲景杯”研究生学术创新活动月系列活动获奖学生代表合影



副校长李建生总结讲话


本网讯(文/图 研工部、研究生院)2023年12月4日,历时一个多月的“仲景杯”研究生学术创新活动月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落下帷幕。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小平,副校长李建生、苗明三、张振强出席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校党委研工部部长蒋时红、科技处处长李东阳、校期刊社直属党支部书记王瑾、校办副主任董新刚,以及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后勤集服务中心等部门领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专兼职辅导员、指导教师、研究生代表3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本届学术创新活动月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追求卓越攀高峰”为主题,共组织开展了9大项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在培养科学家精神及学术规范方面,组织邀请院士、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为全校研究生做“名师·名家面对面”主题讲座20余场,强化了研究生的立志成才、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和自觉养成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的意识;在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组织开展了研究生“仲景”硕博论坛系列活动、优秀学术论文评选、优秀科研壁报评选、研究生优秀笔记评选,开展了“2023年度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申报与评选,进一步加强了我校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同时,为2024年全国中医药“岐黄杯”博士论文大赛选送了50余篇优质论文;在临床理论知识及实操能力方面,首次在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群体中开展了“精诚杯”中医专硕理论知识及临床技能竞赛,助力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改进与提升,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等;爱校荣校及典型选树方面,开展“喜迎校庆 杏林心语”演讲比赛、以及“康仁堂”和“固生堂”研究生奖学金评选活动。各项出彩展示为我校建校65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在各培养单位精心组织下,同学们踊跃参与,总计参加本次活动月人次达到3700余人,征集各作品1438项,创历届最高。最终经校内外专家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16名,二等奖42名,三等奖67名,团体奖3个,优秀奖141名。

守正创新促发展,学术引领强内涵。研究生培养是国家创新能力提升的关键,本次活动月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中医药发展重要指示为引领,以全方位开拓我校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培养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及创新意识,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在校内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李建生在总结发言中勉励全体研究生,一要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不仅要加强学术科研训练,更应涵养学术诚信品格;二要提高创新能力,追求学术真理。要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善于开辟新领域,敢于探索新路径;三是肩负时代使命,勇于青春筑梦。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去,继承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中医药时代新人。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每一届“仲景杯”学术创新活动月的举办都展现了河中医研究生们弘扬科学家精神、勇于探索创新、不断突破自我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后续,研工部、研究生院将会一如既往围绕“立德树人 服务需求 提升质量 追求卓越”的目标定位,紧跟时代步伐、潜心育人工作,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养规律和特点,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培养更多栋梁之才。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