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文件通知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先进典型
先进典型丨徐泽合:“大美学工”十佳学生工作者
2019-11-07 09:34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者按: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出彩的人生。当前,全国人民依然沉浸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推出先进典型系列之二十——徐泽合:“ 大美学工”十佳学生工作者。

 

徐泽合“ 大美学工”十佳学生工作者

 

 

提起家访一词,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N多年前的事情,是中小学老师所为,但你有听过、见过大学老师家访的吗?对,你没有听错,在河南中医药大学就有一位坚持家访的班主任,他叫徐泽合,是2014级中西医二班的班主任,而且是位兼职班主任,他就职于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任医患协调部和中原路门诊部的主任,也是一名儿科医生。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作为一名临床医院的业务人员,如何能利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精力,履行好班主任岗位职责,为同学们做一些事情?他从生活细节入手,走进学生的心里;他从师生感情入手,与学生交成朋友;他从学生的发展入手,激发学习的动力;他从学生职业规划源头入手,鼓励学生立大志。

一张成熟稳重却又不失和蔼的国字脸, 和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以及偶尔严肃专注的神情,深刻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4级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二班79名每位同学心中。就是这样一位临床专业技术工作者,在兼职班主任这个普通的额外岗位上,在服务引导79名同学这个小小舞台上,谱写了合力育人的动人乐章。

关注小细微常,做学生知心朋友。每逢佳节倍思亲,进入大学,学生都离家远,节日很难和家人团聚,因此,每逢端午和中秋佳节,徐泽合都会买来粽子、月饼、石榴等过节佳品,和同学们边品美味,边促膝长聊,欢乐过节。每年的冬至节他还发动学生自己动手,和同学们一起包饺子呢。

此外,每年放假前和开学时,他坚持来到宿舍深入学生中间,详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动态。和困难学生谈心,鼓励他们克服经济困难。现在,徐泽合可以叫出每一位学生的名字,熟悉每一位学生家里的基本情况,成为学生们的知心朋友,学生有困难也愿意和他说。

坚持家访把工作做到校园外。三年,行程15000里,走进45位同学家中,他把大学老师家访做到极致。为详细摸清学生的家庭情况,精准帮扶,徐泽合挤出业余时间,三年长途奔波,行程15000里,走进全部半数同学家中,和家长促膝长谈。他坚信“帮一个贫困生,就是帮一个家庭”,让每一个困难学生没有后顾之优,他们才能安心学习。

至今徐泽合清楚地记得,他第一次家访,来到学生段俊超家时的情景。段俊超,来自中牟县农村,爸爸因糖尿病双目几乎失明,母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心动过缓,弟弟在上高中,家里几年前因盖房子还欠债数万元,全家就靠母亲在集市上摆地摊的微薄收入支撑。这次家访过后,徐泽合立即回医院咨询心血管专家,并自费买了药品转交给段俊超的母亲,帮她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使家庭看到了希望。2017年5月2日学生父亲遇车祸不幸离世,徐泽合第二天就赶到学生家中吊唁,并送去1000元慰问金。这些事情看似微小,但却给深在困难中的学生和家庭带来温暖,给他们前行的道路上增添了勇气和力量。

设互助基金,解学生燃眉之急。其于班里农村学生多、因难学生多的特点,2015年5月,本着“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原则,徐泽合个人出资5000元成立“老班应急互助基金”,既解决了同学们生活的临时困难,还培养了学生诚实守信的处事原则。为帮助更多有临时生活困难的学生,尽管他自己生活非常节俭,出行都是挤公交,2015年10月,徐泽合再次向“老班应急互助基金”捐资5000元。同时,在徐泽合的感召下,“老班应急互助基金”还得到3位社会爱心人士捐款,规模扩大到22000元。两年多以来,“老班应急互助基金”共借款24人次,金额15100元,每一位借款的学生都按时归还了借款。徐泽合不但为了他的学生四处“化缘”筹钱,还为学生们筹集衣服,从方方面面来帮助学生,让他们走出家庭困难阴霾,积极投入到学习中。

建班级奖学金,激励学生奋勇直追。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2015年12月10日,在校友渭南手足外科医院院长陈锋回母校为学生讲励志课之际,徐泽合向他介绍班里学生的实情,陈峰决定在徐泽合所带班级设立“渭南手足外科医院”奖学金,每年20000元,五年合计10万元。对必修课单科成绩前5名的同学进行了奖励,一等奖500元,二等奖400元,三等奖300元,四等奖200元,五等奖100元。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奖学金41500元,获奖学生121人次。“渭南手足外科医院”奖学金的设立,不仅奖励了先进,还激发了学生学习热情,大家你追我赶,奋勇直追。

班里有位叫时青的特困生,母亲长年疾病缠身,家庭负债累累,姐姐上大学,弟弟上小学,家里还有八十多岁的奶奶和姥姥需要赡养,靠爸爸在家门口打点零工维持家用。在徐泽合的积极鼓励下,时青奋发图强,两年来合计获得“渭南手足外科医院”奖学金3700元,去年她又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大大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

开名家讲座,帮学生解疑释惑。在班会上,徐泽合常说,大学生就是年龄大了一点的学生,学生的任务还是学习,为此他每一个学期都邀请专家讲座,收到良好的效果,不仅为学生解疑释惑,更是开阔了学生的视野。

其中,学校一附院金杰教授的题为《合理规划,脚踏实地,早日成为名医》的讲座,更加坚定了学生学好中医的信心;河南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病区主任马东阳给学生讲解的目前临床中西医结合治疗肿瘤患者的优势,让学生们深受鼓舞,端正了学习态度,积极主动学习。外语学院陈少峰老师,针对同学们学习英语的困难点、疑惑点、四六英语级考试的学习和做题技巧进行解疑释惑,给学生学好英语注入了动力,2016年6月62名学生通过四级考试,2016年12月又有13名学生通过了六级考试。

为了同学们都有一个好的未来,及早谋划个人职业生涯设计,结合当前医院人才需求形势,徐泽合从学生入学就严格要求他们考研,告诚他们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可以使你以后有更多选择的权利,因此,在每一次班会上,他都提醒学生要把功夫下在平时,订下考研目标,并为之努力。2017年5月9日举行考研分享会,邀请今年考上北京、上海、广州及本校的研究生给学生分享考研经验,提前一年半让同学们准备考研。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风是一个学校学生综合素质的集中反映,既体现着学生的外在形象,又体现着学生的内在素养。在徐老师、辅导员老师、全班同学共同努力下,2014级中西医二班班风优良、学风醇厚。近三年该班黄娜娜、刘高卿、贾晓倩、李艺鸣同学参加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寻找2016”全国大学生百强实践团队”;陈凯丽同学主持的《制何首乌抗衰老活性生物检定法研究》获得2017年全国“远志杯”三等奖;刘高卿参与的《河南省农村地区HIV-AIDS相关人群艾滋病认知、态度、行为及干预措施调查研究》获得2017年河南省挑战杯省赛特等奖并推荐参加全国比赛;杨光耀和黄娜娜同学分别主持的挑战杯项目入围2017年河南省省赛;杨光耀同学获河南省翻译竞赛一等奖; 王田同学荣获2016年河南省“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7年该班被学校推荐参评“河南省优秀班集体,”杨光耀、王田被学校推荐参评河南省“三好学生”;姚曼曼、丁雪颖同学获河南省翻译竞赛二等奖;获得校级荣誉十多项;9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徐泽合就是这样一位把功夫下在平时的班主任老师,他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坚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关心班里的每一位学生,用自己微弱的光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他本人获得了学校2015年度和2016年度优秀班主任,获得了学校“感动校园”十大人物。他身兼数职,每天超负荷工作,仍坚持以饱满热情、高度责任心、惊人的毅力,把各项工作做好,他是当今社会的好人,也是河南的“莫振高”。

第二届感动校园十大人物(群体)评委会给予徐泽合的颁奖词是:“一次次谈心激发奋斗的决心,一份份善款托起新的希望。你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值得信赖的好兄长。你把兼职班主任做出了专职的气场。”

关闭窗口
 
学习强国 共产党员网 求是网 中共中央党校 新华网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