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文件通知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学习资料
划重点啦!教育系统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5篇文章说透了!
2019-11-19 11:49   中国教育报

近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决定》提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健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完善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合作办学。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11月7日,《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发出,要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国各地教育干部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方向、汇聚行动力量,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连日来,《中国教育报》刊发五篇评论员文章,从多个方面论述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教育系统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如何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快来和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推进教育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

——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日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又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勾画出了未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蓝图,更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人民在砥砺前行中不断探索并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构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攻克了“穷国办大教育”的世界性难题,实现了教育的飞跃发展。进入新时代,随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的向往成为教育事业的新发展方向。实践证明,我国教育制度和教育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到2035年要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这就要求我们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教育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上下功夫。

推进教育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首先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的中国教育必须坚持和深化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提升教育系统干部队伍专业化素质,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

推进教育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要不断提高教育法治化水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教育法治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具有引领性、基础性、规范性、保障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要求。要构建完备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健全学校办学法律支持体系。推动教育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政府综合运用法律、标准、信息服务等现代治理手段的能力和水平。

推进教育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是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健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同时完善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为了全方位打造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还要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以及合作办学,同时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发展和完善,在构建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时,要充分利用新技术的优势,不断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从而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全面建设学习型社会。

推进教育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还要着力提升教育管理效能,完善教育保障制度。具体而言,就是要通过优化教育管理方式,运用更丰富、更先进的现代治理手段,提高教育行政部门综合治理能力,从而达到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目的。在完善教育保障制度方面,要重点保障涉及广大一线教师切身利益的工资问题,各级各地政府要真正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确保教育支出“一个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并不断拓展教育投入渠道,支持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教育。

全国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紧迫感,统筹做好年底各项工作,抓紧谋划明年工作,确保安全稳定局面,切实把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生动实践。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旗帜鲜明地强调“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教育,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历史与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之路,才能实现教育强国、民族复兴和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领会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现实意义和历史地位,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化消化转化上见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日常教育管理中,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广大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要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要创新话语体系,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让这些理论生动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和水平,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要把领导作用贯穿于教育工作全过程,既要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又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要守正创新,建强教育系统党的组织体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形成党的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要坚持问题导向,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改进领导方式,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立德树人全过程。要夯实基层基础,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让党的旗帜在全国教育系统的每一块阵地高高飘扬。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必须深入推进教育制度改革创新。要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改革增动力、激活力。要健全体制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优先发展教育的责任,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协调运转的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完善治理体系,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建立衔接配套的制度体系,促进制度治党与依法治校紧密衔接,用制度化手段确保办学行为遵循教育规律,推动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强化制度执行,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教育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总之,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成功的关键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力贯彻和全面加强。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教育工作,就必须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贯彻好、落实好,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全面建设依法治教的教育法治体系

——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这突出了法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

全面推进教育法治建设,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能够为我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保驾护航,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提供支撑,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供支撑,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支撑。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需要教育法治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在此关键时期,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教育法治建设具有重要而深刻的意义。

全面推进教育法治建设,要求加快推进教育立法。《决定》提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要领域立法的要求。教育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领域,为适应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的需求,需要加快推进教育立法,增加制度供给,构建完备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覆盖教育的重要领域和重要环节,研究制定学前教育法,推动修订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教师法、学位条例等。在立法过程中要加强部门协调,创新立法方式,提高立法技术现代化水平。同时,鼓励部门和地方先行先试,在具备立法基础条件下,针对重要教育领域和环节发展需求,制定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及地方政府规章。

全面推进教育法治建设,要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健全依法行政机制,完善教育制度实施体系。面对目前教育行政执法力量不足和依法行政存在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工作、创新依法行政机制,是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与一般的行政执法不同,教育行政执法要尊重教育规律,积极探索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机制,逐步建立高素质的教育执法队伍,依法纠正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并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从而为规范教育秩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保障。伴随人民群众参与立法意识意愿的逐渐增强,要完善教育立法听证和相关公示制度,健全教育决策机制,完善多方论证、风险评估与合法性审查机制。同时,要站在教育法治生态高度,努力形成依法治校环境,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提升学校内部治理水平,健全学校师生申诉制度、社会参与和监督的有效机制,构建预防和惩治“校园欺凌”的有效机制,切实保障师生合法权益。

全面推进教育法治建设,关键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这不仅要增强广大干部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加强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提高教育系统普法水平,更要善于用法治思路落实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实行政府依法履行教育职责和权责清单制度,完善教育发展规划目标分解、统筹协调实施、监测评估及改进机制,健全行政问责和公共问责机制。

当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发展,会遇到各种各样矛盾与风险、法律纠纷与窘境,甚至遇到与原有法规不兼容、现有法规体系及相关政策不明晰等情况,这就需要突破原有的法规条文或政策,以法治精神作为指导,在程序规范、公开透明和接受公共监督的前提下,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探索实践,始终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教育发展。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育人力量

——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决定》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新时代教育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育人力量。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文化作为一种精神符号和价值认同,是民族之基、兴国之魂、力量之源。教育是文化创造的重要来源,也是文化得以传承和不断创新的主要媒介,教育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需要接受先进文化的方向引领。当前,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指引下,教育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育人力量,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领航育人。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思想来源和基础,是被实践检验过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在新时代,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不动摇,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从小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四个自信”,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育人力量,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教育工作者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本遵循。切实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始终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着力培养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高度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凝聚育人力量,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育人过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度凝练和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学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重要的主体,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必须站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完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一体化德育体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循序渐进、螺旋上升。要深入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地反对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想。

总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有着深厚支撑作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责无旁贷。全国教育系统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筑牢学生信仰之基、思想之魂,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之才。

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是民生保障的题中之义,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这就要求我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保障全民享有终身学习的机会。

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要坚持把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宗旨,保障人人享有受教育的机会,实现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要关心教育、重视教育、支持教育,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补齐教育“短板”,使学前教育更加规范、基础教育更加均衡、职业教育更具特色、高等教育更高水平、其他各类教育更加完善,推动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要汇聚强大合力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教育的作用不可替代。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人才优势,构建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教育脱贫大格局。要发展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大特殊群体支持力度,夯实教育脱贫根基。要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广泛开展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教育脱贫能力。要积极发展普通高中教育、继续实施高校招生倾斜政策、完善就学就业资助服务体系,拓宽教育脱贫通道。

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要推动各级教育高水平发展。要对各阶段教育进行统筹规划,完善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聚各阶段教育之力,发挥人才培养工作中“1+1>2”的协同效应。要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原则,建立更为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投入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园,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高保教质量。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要健全特殊教育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要全面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落实“双万计划”,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和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要持续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全面提高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高校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能力,完善创新体系。要支持民办教育办学,规范中外合作办学,加强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实施“双高计划”,加快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要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显著特征。要以教育信息化全面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全面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开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要用好新技术,建设智能化校园。要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育人方式与教育治理的变革。要重视网络环境下的学生特点,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

总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优先发展教育,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满足人民对教育的美好期待。

关闭窗口
 
学习强国 共产党员网 求是网 中共中央党校 新华网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