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用“新”方法学“旧”知识——二附院李鲜教授师门经典诵读毕业汇报会完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8日 消息来源:二附院

 

 

经典诵读活动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本网讯(文/高若水 图/王东方)“1979年我考进了河南中医学院,自此踏上了学中医之路,从学生到医生,从大夫到教授,我时常在思索:如何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7年前,我创办了诵读经典学习班,每周一晚上,我都会带着大家一起学经典,从未间断。因为只有学好经典,才能做强中医。很多年轻人学中医理论,只是带过一下,把重点放在开方看病上,这就像在荒漠上种树,很难栽出参天大树……”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国家二级教授李鲜在活动点评时一再强调,钻研经典的目的,不但为了“钻进去”,而是为了最终能从经典中“走出来”,运用到治病救人的实践中去。

2021年6月17日晚,李鲜师门经典诵读毕业汇报会在二附院2号住院部一楼会议室拉开了序幕,二附院副院长张勤生及医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莅临现场。整个汇报会分为经典诵读、经典背诵、学习交流、专家点评四个环节。

张勤生表示,自己主要从事西医消化工作,但经过疫情期间,在和张伯礼院士等抗疫英雄并肩作战后,自己也成了“中医迷”。他强调:要想学好中医,必须“尊古而 不囿于古”,在传承经典的同时,还要开阔思路。希望李鲜教授能把诵读经典的活动坚持办下去,培养更多新一代的中医人才!”

随后,12位学生逐一上台,从不同的角度解读中医药经典,并结合临床医案,谈学习体会,谈用药心得和感悟。师生之间相互点评,互提建议,现场学习氛围热烈。

据悉,7年前该活动刚举办时,以学生参与为主。渐渐地,其他科室的医生也跑来旁听。从去年开始,其他省级医院的不少教授也会雷打不动地在周一晚上跑来跟学生们一起学习。

来自弟子班的郭伟胜是普外科二区的西医大夫,慕名跟着李鲜教授学中医经典后,一有时间就抄写背诵《伤寒论》《黄帝内经》等经典著作,并将所学知识及时应用到临床治疗中去,真正演绎了经典诵读活动的意义所在。大家也纷纷表示,通过一一次诵读活动的开展,大家得到了中医药经典文化的熏陶和教育,激发了运用和传播中医药的热情,为中医药传承发展注入了精神动力。


(编辑 赵会杰;审核 李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