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文件通知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外媒报道
光明网、中国中医药网丨孙可兴:构建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正当时
2019-12-27 21:53   新闻中心


光明网



中国中医药网


编者按:2019年12月26日,光明网、中国中医药网刊发了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孙可兴的文章《构建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正当时》。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构建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正当时


河南中医药大学 孙可兴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对于坚持中西医并重、打造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意义重大。笔者认为,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正当其时,势在必行。

构建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需要协调好中西医关系,深化和完善“中西医并重”的基本方针。这一方针来之不易,对我国的医疗卫生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在医疗实践中也还存在着不协调、不充分的矛盾和问题。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的繁荣发展,必须进一步协调好、发挥好中医和西医这两个生力军的作用,并在实现“健康中国”目标的历史进程中不断促进二者的结合与融合。诚然,中西医属于不同的医学体系,二者的结合与融合绝不能是简单相加,需要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撑下,找寻其基于“健康赋能”医学本质的“逻辑共同性”,从而在实践中实现医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健康理念与方法的真正融合、统一,相向而行。

构建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需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持续打造和完善中医药教育、科研、医疗、卫生保健、健康教育等体制机制。当前,人们的健康理念和对公共卫生服务的需求正从疾病医学向健康医学和整体医学转变。在这转变过程中,西医得到了不断发展,同时,其短板和不足也日益显现。实践证明,中医药重视预防、强调心身平衡、整体治疗、注重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共生等健康理念与方法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群众的认可和重视,传承、发展与创新中医药,不断调整结构,充实内涵,深入发掘中医药的科学与文化价值,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既是适应健康观念转变的关键环节,也是弘扬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事,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题中应有之义。

构建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需要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人口发展等政策体系。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人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昭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朝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加协调、更加科学的方向迈进。在这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立足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发展,彰显中医药的优势,坚持守正创新,构建中国特色卫生健康发展模式,发展和完善卫生健康事业,既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根本保障,也是党执政为民的根本价值旨归,需要持续发力,不断推进。

健康是人的基本权利,也是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保障。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必将在实现全民健康,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关闭窗口
 
学习强国 共产党员网 求是网 中共中央党校 新华网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