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习资料 | 文件通知 | 先进典型 | 外媒报道 
先进典型
身边典型丨李倩:用理想点亮心灵 用信仰助力青春
2019-11-27 16:00   基础医学院

 

编者按: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出彩的人生。当前,全国人民依然沉浸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推出先进典型系列之二十二——李倩:用理想点亮心灵  用信仰助力青春。

 

李倩:用理想点亮心灵  用信仰助力青春

 

李倩,女,汉族,中共党员,讲师,硕士研究生学历。2015年至今担任2014级仲景学术传承班、2015级预防医学本科班、2016级预防医学本科一班和2016级预防医学本科二班辅导员,基础医学院分团委书记、基础医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一、加强党建 保先争优

作为一名有15年党龄的“老”党员,李倩老师不断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她认为共产党员只有自己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真懂、真信”才能做到“真真正正入党”“时时刻刻保先”。她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维护党的形象,深入学生,扎根教育事业,与党和国家的要求“同心同向”。

 

 

李倩老师给支部党员讲党课

 

作为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李倩老师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创新和内容创新,规范和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加深对党和共产主义的认识,强化正确的入党动机,加强积极分子培养、发展新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党员的堡垒作用和先锋示范作用,夯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创新方式讲党课,读书报告会等形式,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党史、党章、十九大精神内涵。努力探索和建立健全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积极参与制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各项规章制度,使学生党员队伍管理日趋科学和完善。

 

二、恪守本职 立德铸魂

多年来在一线从事学生教育管理,李倩老师对辅导员这份事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同。正如她在河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主题演讲中所说,“有人说辅导员的日常是办公桌上放凉却来不及吃的午餐,是急诊室外焦急的守候,是深夜回家路灯下拉长的孤独剪影,但我却觉得,我们的日常更是作为指导者和引路人的沉甸甸的使命感和难以割舍的家国情怀。全国有几百所高校,数万名辅导员,正是有了这种使命感和情怀,我们的大学才能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李倩老师获第六届河南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

 

李倩老师始终将思想引领视为学生工作的头等大事,根据各年级特点,结合每个班级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时期的教育重点。新生入校伊始,她组织召开“我为什么要上大学”“医学生的使命”等主题班会。通过问答、讨论、案例分析和新老生互动等形式,让新生从一开始就树立“医者仁心”“悬壶济世”的责任担当意识,引导大学生在多元化思潮中“不畏浮云遮望眼”,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理想信念。建立班级QQ群、微信群等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新阵地,畅通沟通互动渠。在班级QQ群建立时事热点讨论区,每周摘选时事热点新闻让同学们各抒己见,养成“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大局意识和对多元思潮的思辨态度。

 

 

李倩老师获校首届“大美学工”十佳辅导员称号

 

同学们都记得李倩老师的一句“名言”:“理想让一个人启程,信念支撑他走完全程,而信仰让在坎坷荆棘中一路欢歌。”对理想信念的着力培育,为班风学风建设和日常管理打下坚实基础。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多次获得省级、校级“先进班集体”称号。

 

 

李倩老师和毕业生在一起

 

三、资助育人 济困济心

李倩老师负责全院学生奖贷困补工作期,针对性地开展政策解读会、自助贷款回谈会,经济困难学生座谈等,根据院系工作特点,编订《基础医学院资助贷款工作备忘录》,将具体工作流程、工作要求和重要工作时间节点进行总结归纳,做到提前应对,有章可依。特别是在助学金评定过程中,李倩老师全程监控,重点抽查,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该项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基础医学院连续三年资助贷款工作零投诉,贷款提前还款率超额完成任务,年终考核名列前茅。基础医学院多次获得“资助先进单位”。

 

 

李倩老师探访困难学生

 

对于贫困生,尤其是经济心理双困生,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同等重要。李倩老师为每一位特困生建立了个人档案,和心理委员和心理信息员结合,坚持每周一次的谈心周报制度,动态掌握特殊学生心理状况。除了在思想上关心关怀,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教育他们学会感恩、励志成才。在生活上,李倩老师也尽个人所能为贫困生排忧解难,捐衣送物,购置生活用品,帮助贫困生申请奖助学金等。她觉得帮助这些孩子是自己的份内事,相信他们度过困顿后定会有光明的未来,到时候他们一定会回馈社会以温暖。

 

四、创新思路 打造品牌

随着微博、微信的广泛应用和网络直播的兴起,网红这一群体悄悄兴起,其中不乏“三观不正”的负能量网红,李倩老师发现班级里有同学沉迷观看网红直播,受到一些消极价值观影响,她对此现象进行了深入调查和思考,尝试挖掘“网红”建设性意义,打造校园正能量“网红”团队,发挥榜样线上线下引领作用,用良币驱逐劣币为同学们营造清朗的成长成才环境。

在院系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李倩老师组建团队,对公众号“基础师生圈”进行全面改版,设置七大线上思政版块,创办“立德弘医”正能量网红工作室。工作室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医学生职业道德,提升中医药文化影响力为宗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逐步构建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体,“线上思政阵地+正能量网红群体+线下教育引领平台”三足鼎立的“大思政”育人模式。

 

 

李倩老师采访国医大师张磊

 

线下邀请国医大师、名老中医担任带教老师,举办学术讲座。组织学生跟师跟诊、参加讲座,近距离感受“偶像”的医德医风、学品人品。聘请中青年教师网红担任班主任,发挥专业特长,进行专业思想教育、指导科研实验、带队社会实践。组织优秀学生参与经验交流,担任社团负责人、科研组长,发挥特长,扩大榜样效应影响力。吸引更多有热情、有才华的专业课教师、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参与到工作室,用榜样的力量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逐步形成立足中医药大学,辐射全国高校的有特色、有温度的思政品牌。

 

五、多措并举 魅力团学

作为基础医学院团委书记,李倩老师十分重视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她以学生会组织改革为抓手,对学生会干部考核体系进行了重新编订,进行机构重组改革,建立学生干部培训长效机制,举办素质能力提升系列讲座,搭建“学生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展示平台。帮助学生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全面提升,成为学生找得到、靠得住、经得起考验的学生骨干。

 

 

李倩老师参加党的创新理论万场宣讲进高校活动

 

为了进一步培育大学生科研创新意识,李倩老师以“科创空间”为载体,搭建学生和教师之间的科研沟通平台,畅通本科生、研究生、指导老师的科研信息,建立科研小组,遴选科研团队,聘请学术大咖进行系列科研讲座和辅导,开展趣味科研活动,普及科研知识,传递学科前沿动向。

 

 

李倩老师获得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社会实践是学生成长成才不可或缺的环节,李倩老师指导青年志愿者协会挖掘预防和仲景两大专业特色,打造“治未病”社区志愿者服务项目,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深入社区开展扎实有效的服务活动,不仅学生在实践中受到了锻炼,也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我院青协获得2018年河南省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8年暑期组建“赴内乡”爱心医疗团,李倩老师带队深入国家级贫困县的8个村镇,开展扶贫义诊、社会调研、寻访红色基因、十九大精神宣讲等活动,惠及群众4000余人,受到媒体报道十余次。

 

 

李倩老师参加“三下乡”暑期基层社会实践服务

 

六、杏林春暖 桃李芬芳

“见证杏林的春生夏长,迎接校园的朝晖夕阴”,几年来,在与学生朝夕相处的点滴付出中,李倩老师正在实现着自己用“理想点亮心灵,用信仰助力青春”的职业梦想,收获着属于自己的快乐和希望。我们有理由相信,她将在她所深爱的事业上越走越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注入更多的青春热血!

 

关闭窗口
 
学习强国 共产党员网 求是网 中共中央党校 新华网

Copyright © 2019 www.hactcm.edu.cn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中医药大学·版权所有
河南中医药大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