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百家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终身教授樊代明受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消息来源:科学技术处

 

学术讲座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终身教授樊代明作学术报告

 

2018年11月2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终身教授樊代明作客我校“百家论坛”,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医学的反向研究”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徐江雁主持。

樊代明深刻分析了现代医学的弊端,并在有效借鉴中医药思想精髓的基础上,阐述了他倡导的“整合医学”的构想,并以此为基础,对医学反向研究的意义与价值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反向研究的路径作精要概括。他以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大量生动鲜活的例子,深入浅出地阐述论证了一药多用、老药新用、间接用药和南药北用、北药南用等反向医学研究的科学性。他指出,“是药三分毒,有病病受之,无病人受之”,在用药过程中,大家要充分认识和了解药物功效,学会正用、反用、巧用药物,让药物发挥最大功效。此外,樊代明还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在学习和科研中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根据实际适时校正研究方向,争取早出成果。

此次讲座以独特的视角、详实的内容、生动的表达,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让大家受益匪浅,获得了一致好评。(科学技术处)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