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学术科研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国际仲景传承与创新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9日 消息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国医大师唐祖宣做学术讲座

 

 

国医大师张磊做学术讲座

 

2018年10月18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仲景传承与创新专业委员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术传承与创新共同体仲景学术论坛在我校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开。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著名中医训诂学家、文献学家钱超尘,国医大师张磊、唐祖宣,北京中医药大学陈明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刘力红教授,我校梁华龙教授等出席论坛。论坛分上下午两场进行,分别由副校长李建生、陕西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处长杨景锋主持。

在上午举行的论坛上,李建生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向远道而来的专家、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为热爱、研究和应用中医经典的专家、同仁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搭建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的平台,以增加大家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交流和合作。

随后,唐祖宣、陈明、刘力红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温阳法在临床治疗中的应用》《读经方 用经方 讲经验》和《伤寒论六经的辨证原则》学术报告。国医大师唐祖宣在讲座中,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仲景思想、用仲景方药,传仲景精神的深刻感悟,详细讲解了“真武汤”“甘草干姜汤”“吴茱萸汤”等仲景温阳名方的理法方药,使大家对仲景温阳学术思想在临床中的运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陈明教授结合自己学用《黄帝内经》《伤寒论》等中医经典的体会,畅谈了学习经典“诵、解、别、明、彰”五字要诀。并通过对法阴阳和察五行,用经方,治杂病阐述了伤寒论对阴阳体用关系。作为《思考中医》的作者,刘力红教授善用中医传统经典方剂治疗疑难病症。讲座中,他引经据典,为大家讲解了六经辨证与理法方针和理法方药与理法方针的理论关系,讲解了同气相求、异气相感的针道奥秘精彩演讲。

在下午举行的论坛上,张磊、钱超尘、梁华龙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运用经方治疗疾病案例浅谈》《伤寒论版本流传简史》和《伤寒论点滴》学术报告。张磊教授通过长期在临床中运用经方辨治疾病,总结了自己运用经方的宝贵经验:抓住症、求病因。他结合自己临床诊治的典型病例,求因抽丝剥茧,辨证丝丝入扣,讲座精彩纷呈,展现了国医大师学用经典的深厚功力,为后学树立了榜样。钱超尘教授通过对《伤寒杂病论》细致的比较研究,讲述了历代版本的演变与流传,并认为现存宋本《伤寒论》是中医的灵魂。他勤勉细致严谨的治学态度,积极推进中医文献的研究工作,不仅为大家遴选了具有重要临床价值的仲景著作,也为中医文献的发掘和整理做出了重要贡献。梁华龙教授在讲座中,通过对病发于阴阳的本质、经传的概念等11个问题的深刻分析,提出了自己对《伤寒学》中存在的学术争议的独到见解,论据充分,论点鲜明,令人耳目一新。他探究学术真理、深入研究学术问题的态度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为聆听名医大师的精彩讲座,两场学术论坛大家都提前到场,连第一报告厅的走廊、通道都站满了师生,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与会师生一致表示,通过聆听讲座,领略了名医大家的风采,享受了一场知识盛宴。(文:李志刚  廉万营  图:秦东仁 杨斌)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