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信息| 网上办事大厅| 医疗工作| 双特建设| 图书馆| 协同创新中心| English| 校务公开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HENAN UNIVERSITY OF CHINESE MEDICINE

【出彩】《河南日报》报道我校药学院助推学校转型发展做法和成效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消息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河南日报》对我校药学院助推学校转型发展的做法和成效进行报道

 


 


《河南日报》对我校药学院优秀毕业生石磊,即“第二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

 


编者按:2018年12月4日,《河南日报》以“六十载桃李芬芳 一甲子本草相传——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助推学校转型发展”为题,报道了我校药学院的历史变迁、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传承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现将全文刊发如下。


 

六十载桃李芬芳   一甲子本草相传

——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助推学校转型发展

文图/陈随清 朱建光 时博

 


金秋十月,河南中医药大学迎来六十华诞。

1958年,河南中医药大学的前身河南中医学院成立。1959年,该校中药系成立,这是我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兴办最早的两个中药系之一。2001年,中药系易名为药学系,2002年更名为药学院。数十年来,药学院坚持以“立德铸魂,德术兼备”为育人理念,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药学人才,为中药学的传承与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保障。

历经多年的建设,药学院已从单一的专业设置和培养层次,转变为设有中药学、药学、药物制剂、制药工程、中药制药、中药资源与开发、生物工程7个本科专业,以及1个博士授权点,2个一级硕士授权点,5个二级硕士授权点,形成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人才的培养体系。

药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倾力打造教师队伍,至2018年药学院高级职称教师占比已经超过43%,专任教师中6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并拥有2支省级教学团队、4名河南省教学名师。药学院在现有的本科专业培养模式上,按照“强技能、重传承”的培养思路,进行“校教育+师承教育”的尝试,开设了中药传承实验班,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最优途径。

作为学校转型、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抓手”,药学院发挥特聘教授、中原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以及学术技术带头人的引领作用,建设了4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3个河南省重点学科。其中中药学学科作为药学院的优势学科,从1997年首次列入河南省重点学科,直到现在一直是我省的建设重点,2015年又通过整合,改组为中药的药性理论与临床合理用药方向,作为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中医学的支撑学科继续发挥着其巨大的优势。依托这些学科平台,近年来药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级科研课题51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7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3项;并建立了全国首个中药水溶性成分研究室,在中药雌激素分子生物学研究方面以及在地黄、山茱萸、山药等大宗药材的研究位居国内领先水平。

服务社会是高校的重要职责,药学院在药物研制方面,已经具备中药、西药全产业链的研发力量,为区域医药经济的发展助力。依托学科优势,大力开展校地、校企合作,积极参与国家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着力挖掘豫药资源,先后辅助地方政府与企业建成了14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承担全省30多个、70余万亩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的技术指导任务,带动了近30万药农致富。

《河南日报》在同一版,以“创新创业成就出彩人生”为题,对我校药学院优秀毕业生石磊,即“第二届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